Thursday, May 23, 2013

婚禮的型式

婚禮的型式


傳統婚禮
一般婚禮我們又簡稱傳統婚禮,傳統婚禮又可大致分為台閩式婚禮、客家式婚禮兩大類,雖然其中略有不同,但大體而言,程序是相似的。大部分的家庭依然很重視傳統婚禮,按照禮俗的儀式步驟完成結婚的迎娶過程,其中並且有許多傳統的禁忌需要遵守,為婚嫁禮儀中最複雜和最重要的儀節。新人們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好好請問一下家裡的長輩們。

飯店婚禮
目前許多新人們因有感於傳統婚禮過於耗費時間,而公證結婚又會讓長輩稍嫌不夠體面,於是多採飯店婚禮的方式,方便又有效率,也不失熱鬧。這也是一般最常用的婚禮型式。

宗教婚禮
教婚禮多舉行在教友或信徒之間,儀式簡單而隆重,除了常見的基督教、天主教婚禮之外,漸漸也有了許多不同的宗教婚禮儀式,例如佛教婚禮、道教婚禮等。對於信徒們來說,選擇宗教婚禮無非是希望能藉由宗教神聖莊嚴的力量,以及天地的見證之下,成就美滿的姻緣。如果新人為基督徒或天主教徒時,可採用教堂觀禮的方式,由牧師或神父證婚,在莊嚴的宗教儀式下去體會婚姻的神聖使命,在聖歌中完成人生大事。

公證結婚
公證結婚,在經費不甚充裕,而且不想大費周章的新人,可以公證結婚做為優先的考量。雖然它不像傳統婚禮那樣熱鬧隆重,亦不似飯店婚禮那樣光鮮體面,但卻給人莊嚴及神聖感,而且它的申請辦法也十分簡便,不失為經濟實惠的結婚型式。公證結婚結婚日期由結婚人自定。

集團結婚
參加由省、市政府主辦的集團結婚,或事業單位主辦,也不失為一節省、熱鬧的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