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韓國婚禮

韓國婚禮

韓國是個十分重視禮節,講究禮貌的民族,素有禮儀之族之稱。韓國民族的禮貌道德,以尊老敬賢,互助禮讓為主要內容,拘束著韓國國內的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表現在說話、走路、吃飯、待客等方面上。因此韓國人在婚禮的禮儀上也是很斤斤計較的,不僅要合乎古禮,要合乎禮節,還要不能鋪張浪費。這些都是韓國人經歷長久的生活之後,所累積下來的生活經驗,以及他們的生活態度。

韓國人舊式的婚禮中含有奠雁禮、交拜禮、合巹禮等古老的禮儀程序。但在二十世紀五0年代以後,新式婚禮逐漸替代舊式婚禮。在新式婚禮中,有宣讀結婚證書、新郎新娘交換禮物、相互敬禮或跪拜、新郎新娘向雙方父母跪拜、雙方家族代表講話等程式。

不管在新娘家、新郎家舉行的婚禮,還是在飯店舉行的婚禮,都少不了爲新郎新娘擺設筵席,即新郎、新娘接受「大桌」,這是來自舊式婚禮的傳統禮儀。大桌會上擺放各種食品,其中最顯眼而有特色的是嘴裏叼著紅色尖椒的一隻蒸熟的整隻公雞。公雞象徵婚姻之喜,紅色尖椒則象徵新郎新娘心心相印,多子多福。之後新郎在喝完伴郎斟的三杯酒後,會要求把大桌上的食品每樣都盛出一點,以便敬獻給父母品嘗,此爲「打奉送包」。此外新郎的飯碗裏會放入三個剝了皮的熟雞蛋,但新郎只能吃半碗飯和一兩個雞蛋,剩下一半留給新娘吃。

等這些儀式都完成之後,就是完成了正式的婚禮儀式。這樣的婚禮儀式是韓國人在漫長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中,繼承自我民族優良的傳統並發揚之,因而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民族風俗習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