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3

國家體育場-鳥巢 (北京, 朝陽區)

國家體育場-鳥巢 (北京, 朝陽區) 

京奧前, 已經好想好想來北京. 看看鳥巢, 看看新北京的建設. 2007年錯過了機會. 2008年係電視看到球場的宏偉. 看見李寧變成武林商手, 飛簷走壁的去燃點聖火. 當時, 心中那個熱誠, 頓時轉化為興奮. 

這裡是奧運主要的場館-國家體育館(因外型像鳥巢,故又稱鳥巢),由瑞士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與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合作設計的「鳥巢」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評審委員會選出的3個「優秀方案」之一,最後以壓倒多數票獲勝,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主場館。

"鳥巢"外形結構主要由巨大的門式網架組成,共有24根桁架柱。國家體育場建築頂面呈鞍形,長軸為332.3米,短軸為296.4米,最高點高度為68.5米,最低點高度為42.8米。在保持"鳥巢"建築風格不變的前提下,新設計方案對結構布局、構建截面形式、材料利用率等問題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整與優化。原設計方案中的可開啟屋頂被取消,屋開開口擴大,并通過鋼結構的優化大大减少了用鋼量。大跨度屋蓋支撐在24根桁架柱之上,柱距為37.96米。主桁架圍繞屋蓋中間的開口放射形布置,有22榀主桁架直通或接近直通。為了避免出現過於複雜的節點,少量主桁架在内環附近截斷。鋼結構大量採用由鋼板焊接而成的箱形構件,交叉布置的主桁架與屋面及立面的次結構一起形成了"鳥巢"的特殊建築造型。主看台部分採用鋼筋混凝土框架一剪力牆結構體系,與大跨度鋼結構完全脱開。 

鳥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