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愛斯基摩人之搶婚

愛斯基摩人之搶婚

愛斯基摩人在人們的印象中一直生存在氣候惡劣,環境嚴酷的地方,基本上來說他們是在死亡線上掙扎的人,因為對於愛斯基摩人能生存、繁衍子孫到現在,實在是一大奇蹟以及令人佩服的。但因現在科學技術的進步,愛斯基摩人現也生活的有如其他地方的人們一般。雖然也許沒有那麼的繁華以及忙碌,但簡單的生活以及家庭才是愛斯基摩人的重心所在。家庭對於愛斯基摩人來說,是社會生活中最重要的基本單元,也是個人生活的最重要的依靠。

愛斯基摩人的婚禮有一特殊的傳統,便是搶婚。愛斯基摩人的婚姻通常是一夫一妻制,但有的地區則是一夫多妻制。搶婚是愛斯基摩人的古老習俗,因為愛斯基摩人較為注重誠摯的感情,婚禮的形式對她們來說不甚重要。搶婚是當一對男女青年和對方產生感情後,發展到一定程度時男方會幫女方家蓋一棟房子送給女方家裡。或是縫製一套禦寒衣物送給女方,要是女方家庭成員搬進新房或是女生穿上男方家送的衣服那麼雙方的婚姻關係便算是訂定了。

婚禮舉行的日期大多選在隆冬季節,主要便是因為這段時間大雪會阻礙所有人出門的機會,因此人們便無法外出捕魚或打獵。舉行婚禮的當天,男子會偷偷隱藏在女方家附近,趁機會便將女生“搶走”。女生自然也是知道知道男生在門外挨凍,可是為了考驗他是否忠誠,變會故意深居內室,使男生難於搶到手。較聰明的男生,便會用計謀將女生引出家門,以達到“搶”人的目的。反之如果婚禮選在夏天舉行,則男生可以直接進入女方家,扯著女生就往外跑,女生則要佯裝不從,家人也要假裝視而不見,最後姑娘的喊叫聲便會慢慢消失在遠方,如此一來才算達成搶婚的程序。

而愛斯基摩人的婚禮喜宴異常的簡樸,只有新郎新娘叩拜家族長老、父母兄弟、親朋好友等。然後大夥一起吃一頓魚肉飯、喝一碗魚湯,縱情跳一陣舞,婚禮便宣告結束,客人也會各自離去。如此的簡單樸實,就是愛斯基摩人的生活方式。他們用最簡單的方法對待生活,對待人,卻也是最真誠的。因為她們的感情是如此的乾淨無雜,因為簡單,才是最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