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清華大學 (北京, 海淀區)

清華大學 (北京, 海淀區) 

被美國財經雜誌評選為全球十四大「最美麗的大學校園」之一,同時也是知名的北京景點,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北京清華大學,既是中國最知名的理工大學,也是當今大陸知識份子精英雲集之地,為國家培養不少工程技術人才,被譽為"工程師的搖籃"。清華大學佔地356公頃,一九三八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南遷長沙,直至一九四六年才遷回原址復校。北京清大座落於清代皇家園林的舊址「清華園」裡,原名為熙春園,與圓明園、長春園、倚春園和熙春院並稱為京郊的「圓明五園」,許多著名的歷史遺址如頤和園都在附近。 
  清華大學內最有名的建築,是建於清朝康熙時期,古典園林庭院建築代表的工字廳,由於建築格局以短廊連接前後兩座大殿,狀似「工」字,因此得名工字廳。來到工字廳庭院,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精巧的石橋,古色古香的工字廳門前,則由兩隻氣勢凜然的石獅子坐鎮,這裡也是從前清朝宮庭的皇家林園之一,話說某日乾隆皇帝來到工字廳,見廳外山林變換、光影交錯、清水環攏,心頭大喜之下引用晉朝詩人謝琨名作「寒裳順蘭止,水木湛清華」為靈感,在工字廳題下「水木清華」墨寶,至咸豐皇帝時,更直接將工字廳改名為「清華園」。 

  幽靜典雅的荷塘風景氣質獨具,荷花池畔垂柳青青,四時變幻的林山,環繞著一泓秀水,山林之間掩映著兩座玲瓏典雅的古亭,這正是清華園內最引人入勝的美景。除了工字廳,清華園中的古月堂和怡春院也相當有名,其湖岸水景曾引起許多文人讚嘆,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即吟詠此處的景色,梁啟超、朱自清還曾在這裏居住;如詩如畫的景色使得不少來北京旅遊及到北京自由行的遊客慕名而來,在此流連忘返。 

  北京清華大學周邊交通方便,外國留學生非常多,連Google、IBM等國際企業的北京總部都設在校門口附近,街道上因此林立不少異國風情的美食餐廳。現在的海淀區除了有清華大學等名校佇立,更是高科技產業的重鎮,不少的高科技廠辦、網路公司、3C電子等消費場所進駐於中關村。海淀區內的北京動物園丶植物園丶海洋館更為中國規模之最,在校園來場古典知性的旅行之後,千萬別遺漏了這些值得一訪的黃金景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