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小學面試貼士

小學面試貼士



在小一入學機制下,官立及資助小學基本上是不可進行面試,但私立小學和直接資助小學則主要以面試取錄學生,一般來說,小學面試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類:


日常生活問題 
這個範圍,包括個人喜好、家庭了解、日常生活習慣、孩子的自我照顧、日常生活常識、學校生活和一些圍繞香港時事的問題。這些多數會作為面試的熱身題目,所以孩子的表現要淡定及反應快。
 例子
1.你喜歡什麼顏色?
2.放假時,爸爸媽媽會帶你到什麼地方玩?


處境問題
 這類問題可觀察孩子的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亦可反映孩子面對困難時的態度和應對技巧。這些問題是不少小學喜歡問的問題。
 例子
1.在街上迷路了,你會怎樣做?


分析問題
 主要觀察孩子的邏輯思考及分析能力,這個範圍很大,家長是沒有可能要孩子預先熟背答案。相反,家長應在日常生活中,訓練孩子的觀察力,獨立思考,融會貫通的能力。
 例子
1.漢堡包與叉燒包有什麼不同?


語言表達問題
 在整個面試過程中,每一對答基本上已經反映了孩子在表達、溝通方面的的能力。但有些小學還是會加入一些問題,重點了解孩子的組織能力及運用詞彙的能力為主。
 例子
1.創作故事

天才表演
 有些小學在面試的過程中會給孩子表演機會。
 例子
1. 講故事


家長面試
 父母的面試主要是以傾談的形式進行,讓校長或老師了解孩子的家庭、父母的教養及經驗,更可以了解小朋友的成長過程。此外,校長或老師也會觀察家長對學校是否有充分的了解,如學校的辦學理念、開辦的課外活動、課程及特色等,因此,家長在會面前都需要做好準備。

 例子﹕
1.為什麼選這所學校?
2.平日照顧孩子遇到什麼困難?
3.誰負責教孩子做功課?
4. 父母怎樣平衡工作及親子的時間?
5.孩子的喜好是什麼?
6.孩子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